作伴 防水姓名貼 | 衣物防水印章 | 客製餐具組
孩子出生後給誰帶?關於新手父母的托嬰問題可以這麼看

孩子出生後給誰帶?關於新手父母的托嬰問題可以這麼看

Dec 08. 2023

孩子要給誰帶?如果不是當全職媽媽親力親為,無論是跟長輩、保母「鬥法」,還是煩惱托育中心的環境問題,都可能想破頭還不能下決定。

今天作伴幫各位爸爸媽媽釐清思緒!從「自己帶」、「家人帶」、「托嬰中心」、「保母照顧」四個角度,討論各自要顧慮的眉眉角角。如果你也正在煩惱孩子要給誰帶的問題,不妨跟著小編的腳步看下去✊

 

一、自己帶

優點

自己帶,不用擔心因為照顧者的疏忽造成意外情況,例如:托嬰環境髒亂、資源不足、孩子還小卻沒有吃正餐等等。而對於孩子的教養問題可以全權掌握,比較放心,不用面對跟家人、保母的照顧意見紛歧。

 

 

🔸缺點

如果是一人外出工作一人在家,容易因為沒有溝通好,為家事誰要做吵架,或照顧寶寶一整天體力負荷不來,甚至在經濟開銷的問題上爭吵不休,連帶著家庭氣氛受到波及。

 

二、 家人帶

⭐優點

對於暫時還不想全職顧嬰的家庭來說,交給阿公阿嬤帶是更安心的,有人幫忙照顧就可以正常回去上班,不至於又要維持生計又要顧寶寶,而且養育經驗還是比較豐富的,不會一摸兩眼黑。

 

🔸缺點

親人幫忙顧,如果遇到溺愛的爺奶,則需要多花點時間溝通彼此的看法,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有可能會有情緒發言,畢竟是自己父母也不好大聲,只能盡可能表達,交代清楚。

 

📍至於到底要不要給幫忙照顧的父母費用呢?

雖然很多是喜歡小孩、想抱孫的阿公阿嬤,自然很樂意幫忙帶;不然就是因為夫妻雙方都要工作,請託親人幫忙照顧。但總歸一句,照顧嬰兒都是非常累人的體力活,寶寶情緒一來大哭大鬧,對身心都是雙重打擊。所以建議一開始就要談好哦!給的金額另說,有給後面才不會有爭議。維護家庭和平還是很重要滴~

三、 送托嬰中心

⭐優點

夫妻如果都需要工作,也不想麻煩親人另外照顧小孩,可以選擇送到托嬰中心,交給專業的機構來照顧,托嬰中心的老師們有經驗,也會替爸爸媽媽注意寶寶的情況,以便溝通調整。

 

🔸缺點

要另外通勤接送,以及人流較複雜。若托嬰中心環境不好,衛生、飲食問題就很受影響了,加上一個老師通常要同時照顧不同寶寶,自己的小孩有可能會被疏忽。最後要注意是否有混齡問題,大孩子跟嬰兒習慣不一樣,一不留意就造成受傷。

 

📍公私立托嬰中心的費用有哪些?

一般會分成:1.半年一次的註冊費用2.每月收繳的托育費用。根據公私立不同,付出金額有所差異外,家庭經濟情況跟寶寶是第幾胎也會影響補助金額唷!可以多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😊

 

四、 找保母

⭐優點

跟送托嬰的理由一樣,但請有專業證照的保母來幫忙,不像托嬰中心有那麼多小孩子要顧,能專心給寶寶更好的照顧品質。有需求有預算的爸爸媽媽可以列入考慮。

 

🔸缺點

保母分為到府服務(自家)在宅服務(保母家),到府照顧須忍受保母能隨意進出家中,在宅則要提前注意托嬰環境等等,且到府費用通常也比較高一些些。另外怕保母有事請假,平常就要備好臨時托嬰名單

 

五、 孩子給誰帶?評估表一覽

為了讓爸爸媽媽更一目了然,小編最後再來一個評估表格吧!

 

作伴有話要說

經過這些優缺點介紹,相信爸爸媽媽心裡都有比較明確的概念跟考量了吧~

沒想到帶孩子的學問真的好大呀,小編還沒生小孩不知道,不過也有耳聞自己父母帶小孩的辛酸血淚史,哈哈😂

希望今天對「孩子要給誰帶」的整理,對正在猶豫的你們有幫助!

 

 

🔗作伴官網

🔗作伴FaceBook

🔗作伴Instagram

🔗作伴YouTube

🔗作伴TikT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