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伴 防水姓名貼 | 衣物防水印章 | 客製餐具組
第一次親餵就上手~新手媽媽必知4種餵奶姿勢

第一次親餵就上手~新手媽媽必知4種餵奶姿勢

Dec 08. 2023

哺乳大哉問:站在新手村的媽咪,你餵對了嗎?

 

第一次當母親,產後的首要功課就是餵奶,功課做足才可以避免掉許多麻煩,而俗話說新生兒骨頭軟,餵奶姿勢便很重要了,媽咪怎麼抱寶寶喝奶,才不會因為姿勢不正確而傷害到嬰兒軟軟的脖頸呢?請跟著作伴小編的腳步看下去吧!

餵奶不用害怕,利用小技巧更順利

1.產後母子立即肌膚接觸

在新生兒健康及母親意識清楚的狀況下,可以讓剛誕生的寶寶跟媽媽肌膚接觸,這時會刺激寶寶的「自發性尋乳行為」,而媽媽同時釋放泌乳激素產生泌乳反應。寶寶可以喝到營養豐富的初乳,親密接觸更幫助促進親子關係,也讓後續哺乳的成功率上升。


 

2.幫助寶寶找到正確含乳位置

寶寶含錯位置會讓媽媽感到疼痛,可以輕輕壓住嘴角,使其暫放開乳房。嬰兒含乳時應含住大部分乳暈,鼻子與下巴需靠近乳房,務必記得媽媽姿態放鬆抱著寶寶餵奶時,請等他張大嘴巴,再將他貼近乳房唷!

 

3.餵奶前了解寶寶的需要

寶寶依靠哭泣來表達餓了、不舒服等,有時候媽咪也難分辨真實情況是如何,建議可諮詢醫師,多了解寶貝的生理需求,並2~3小時餵一次。奶量少的媽咪多給寶寶吸,親餵次數多可提供刺激,泌乳量也會提升。

\

 

4個哺乳正確姿勢,媽媽有做對嗎?

1.搖籃式(坐姿)

最常見的姿勢,常常看到媽咪將寶寶抱在懷裡餵奶,當小身軀貼向母親,手肘須以圈住的方式支撐他的頭部,就好像躺在臂彎的搖籃裡,媽媽可以在後腰墊軟枕支撐。


 

2.橄欖球式(坐姿)

這個姿勢特別適合剖腹產或是產下雙胞胎寶寶的媽咪!嬰兒的頭靠近乳房喝奶,身軀不會壓在母親的腹部上,由媽媽托著頭頸與脊椎呈直線,往腋下方向延伸出去。

 

3.半臥躺式

半臥躺式算是搖籃式的進階延伸版,由盤坐姿轉向後傾躺臥姿態,腿部往前伸展,大腿上可以多墊枕頭來撐住寶寶,這個姿勢讓媽媽更放鬆、舒服。

 

4.側臥式

側臥式是一個看起來特別溫馨的姿勢,母親像是在溫柔撫摸睡著的寶寶。以兩人面對面側躺的姿勢哺乳,媽媽的一隻手托住寶貝後背,防止他往後傾倒,比較需要注意寶寶的頭部及嘴巴跟乳房的位置是否相對,能不能舒服的哺餵。

 

🎗小彩蛋🎗

媽咪累了想要改瓶餵,只要注意嬰兒的「直立」姿勢,並讓奶瓶與地面維持「水平」的狀態,並等到寶寶自己張開嘴巴再放入奶嘴,奶水充滿在奶嘴頂端就好囉!瓶餵可以請他人代勞,媽咪有時間休息,壓力也不會那麼大。

 

作伴有話要說

產後的第一關大魔王就是哺乳,不論是新手媽媽,還是已經有二寶三寶四寶的媽咪,都會經過這個甜蜜又感到負擔的時期,在脹奶、大哭、哄睡、塞奶種種疲憊的過程中,相信媽媽們依然會為了寶貝的營養跟健康,永遠不辭辛勞。面對母親的偉大,小編真的是佩服、佩服!

 

 

🔗作伴官網

🔗作伴FaceBook

🔗作伴Instagram

🔗作伴YouTube

🔗作伴TikT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