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伴 防水姓名貼 | 衣物防水印章 | 客製餐具組
「寶寶可以吃大人的食物嗎?」新手爸媽秒懂副食品怎麼準備!

「寶寶可以吃大人的食物嗎?」新手爸媽秒懂副食品怎麼準備!

Dec 29. 2023

1歲以前的嬰兒吃什麼呢?小寶寶大約4到6個月大時,就可以逐步添加副食品,好讓他們慢慢接受食物的味道,約一歲之後離乳銜接固體食物。但新手爸媽一開始會比較疑惑: 

 

為什麼一給寶寶吃副食品就吐掉?
單獨做副食品好花時間,有別的方法代替嗎?

 

沒事!作伴來救場!跟你說寶寶可以吃什麼副食品,如何建立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。

 

十倍粥

 

十倍粥是大家比較熟知的嬰兒副食品,準備起來很簡單,只需要將白米跟水以1:10的比例進行熬煮,出來的糊狀剛好適合小寶寶入口吞嚥。這時候沒有牙齒,消化系統還沒發育完全,可以優先選擇十倍粥作為第一次的副食品。等孩子漸漸比較習慣,再階段性減少水量,製作八倍粥、六倍粥。

 

蔬果泥

 

嬰兒約4到6月大時,可以減少奶量,添加些許糊狀副食品,經過兩個月左右,就能進階到泥狀食物。建議爸爸媽媽們,選擇原型食物,並注意入口的質地要軟軟的哦!給寶寶吃之前,自己試試看用舌頭能不能碾碎、壓扁,可以的話再幫他打泥即可。

 

🔺注意!

果泥盡量不要打成果汁給寶寶喝哦~果汁的熱量跟糖分過高,容易蛀牙!而且也少了咀嚼的機會,口腔肌肉沒辦法得到較好的發展。

 

大人吃的食物

小朋友再大一點,看爸爸媽媽吃了什麼,就會好奇、想吃一樣的食物~這時候不一定要極力阻止,大約10到12月大時已經進入塊狀食物的大門囉!將爸媽平常吃的食物,減少調味並切碎或切小丁,就可以讓寶寶先嘗試,也能讓他開始用手或是寶寶餐具學著自己吃飯。

 

照顧寶寶的心情

剛讓寶寶接觸食物,可能會表現出「吃了幾口就不吃」、「吐掉」、「拒吃」等行為,先不用太擔心,有可能只是不適應,過了幾天再給他吃吃看,也許突然就喜歡吃了。這邊提醒拔麻,看到寶貝不吃也不要兇他哦!這樣小孩子的防備會更加嚴重!

 

寶寶吃副食品的原則

再幫大家複習一次!

⭐給寶寶吃的食物請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,減少調味,壓泥或切成適當大小;不要吃過油過甜的炸物或加工食品,一歲以下的孩子不能吃蜂蜜,因為器官尚未成熟,小心裡面的肉毒桿菌孢子讓他們中毒,甚至死亡!

 

少量多樣餵食,慢慢測試寶寶對食物的接受度,如有過敏,因攝入量少,症狀也不至於太嚴重。開始吃副食品後,喝奶量減少,要記得多喝水才不會便秘。

 

⭐吃副食品要慢慢來讓寶貝適應,可以讓他們依照自己的喜好學著自己吃。

 

作伴有話要說

進到吃副食品的階段,爸爸媽媽也要很有耐心,如果遇到會引起過敏或是寶寶不喜歡的食物,都可以多加嘗試,建立耐受。希望這篇文章有讓你們更知道嬰兒副食品怎麼準備嘍~(比心)

 

 

🔗作伴官網

🔗作伴FaceBook

🔗作伴Instagram

🔗作伴YouTube

🔗作伴TikT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