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伴 防水姓名貼 | 衣物防水印章 | 客製餐具組
「寶寶脹氣怎麼辦?」遇到脹氣不要慌,給爸媽的5分鐘小撇步

「寶寶脹氣怎麼辦?」遇到脹氣不要慌,給爸媽的5分鐘小撇步

Dec 29. 2023

小寶寶真的好可愛呀~💕

但他們小小一隻肚子卻那麼大,還會不停哭鬧,發生了什麼事?

新手爸媽往往會有疑問或擔憂,究竟是吃太飽還是肚子脹氣,或是生病了很不舒服,要怎麼去辨別?拍嗝跟按摩需要注意什麼重點?作伴小編借你幾分鐘,帶你看乎清楚~

 

一、寶寶脹氣了嗎?

寶寶脹氣怎麼辦?許多媽媽上網求救,還是不知道怎麼解決。

 

我們先來看看是「健康腸氣」還是「脹氣」?

 

1.健康腸氣:身體狀況一切正常,寶寶沒有活動力下降、皮膚過敏等症狀

2.脹氣:可能會吃不下、吐奶、溢奶,以及頻繁放屁、排便不正常、長尿布疹等,看起來懨懨的沒有活力

 

其實小嬰兒吃飽之後肚皮「膨風」是很常見的事,上手敲敲看,發現有種空空的聲音,跟我們脹氣時是不是很像!不過肚子看起來這麼大,不完全是不好的脹氣,而是他們本來腸胃裡就有許多氣體,加上肌肉軟軟的,一下子就撐起小肚子。

 

二、脹氣的原因


 

容易產生脹氣的原因有兩種:

 

1.哭鬧、喝奶時,吞下許多空氣並聚集在腸胃道

2.食物未未全消化,產生的氣體讓寶寶感到不適

 

寶寶喝奶或吃副食品時,從嘴巴吞下的空氣可不少,或是吃到不合適的食物,腸道中的食物未消化完成而產生氣體,就會很容易脹氣,讓小嬰兒不舒服地哭哭!哭鬧時也有可能吞下大量空氣,引發脹氣。

 

三、舒緩脹氣方法

拍嗝


 

注意!☝️

喝完奶不要馬上拍,讓寶寶休息幾分鐘,直到把奶水都吞嚥下去。

拍嗝時,手掌成空心狀,由下往上輕輕拍打上半身。

時常注意寶貝的表情,看看是否因為姿勢或手法錯誤,感到不舒服。

 

很多爸爸媽媽在拍嗝時,沒有掌握好力道,以為大力拍嗝就會讓氣體跑出來,或者讓寶寶用不正確的姿勢拍嗝,反而傷到未發育完全的骨頭。拍嗝時,除了拍打方向跟力道要多多注意,重要的柔軟脖頸、脊椎也需要保護好再進行。

 

按摩

幫新生兒按摩的時候,可以上一點乳液或嬰兒油,手法輕柔、緩慢按,可以幫助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、舒緩肌肉,寶寶可能還會舒服到睡著呢!透過溫柔撫觸,也是個培養媽媽跟寶貝間親密感的好方式哦!

 

作伴有話要說

小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很多種,有時是肚子餓,有時是身體感覺不舒服,他們會表露出情緒,並扭動身體等等;如果真的很不舒服,則會看起來沒有活力、病懨懨的樣子,所以時常需要爸媽陪伴,隨時注意。小編覺得,當小嬰兒跟爸媽都太不容易了,獻上我的敬佩之心(´▽`ʃ♡ƪ)

 

 

🔗作伴官網

🔗作伴FaceBook

🔗作伴Instagram

🔗作伴YouTube

🔗作伴TikT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