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伴 防水姓名貼 | 衣物防水印章 | 客製餐具組
餵母乳還是配方奶?媽媽需要知道的4件事

餵母乳還是配方奶?媽媽需要知道的4件事

Dec 08. 2023

到底該給寶寶喝母乳還是配方奶粉呢?

 

相信很多新手媽媽會有這個疑問,尤其在嬰兒快速成長的期間,藉由喝奶來補足成長所需營養是非常重要的。天下父母心,都希望寶貝可以健康長大,那麼母乳跟配方奶的差別是什麼呢?又該如何判斷跟選擇?接下來,作伴小編列出了兩者的優缺點供媽咪參考,請結合各自的情況慎重考慮唷!

母乳與配方奶的比較

1.營養成分

母乳好消化也不易使寶貝脹氣或過敏,配方奶則有辦法添加母乳沒有的成分,兩者擁有的營養與礦物質不同。不過,母乳中天然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是配方奶不足或缺乏的,例如豐富的寡糖(HMO)、Omega-3脂肪酸、鐵等等。

 

2.餵奶頻率

寶寶想喝奶的時候擋也擋不住,半夜三點起來餵奶是常有的事情。如果寶寶可以接受配方奶粉,會是媽媽的一大福音,因為母乳有時供應穩定,有時卻是一點都擠不出來。而且寶寶喝了配方奶粉消化較慢,可以減少餵食的次數,也能給媽媽較多休息的空檔。

 

3.天然抗體

母乳有天然抗體,寶寶喝了可強化身體免疫系統,降低罹患病症的機率,而配方奶尚未能複製出這種特殊抗體。

 

媽媽選擇母乳或配方奶時,可以考慮的4個重點

1.自身哺乳情況

親餵母乳是一件幸福又痛苦的事。一方面增進母子感情,一方面卻有許多媽媽才知道的辛酸,可能常腰酸背痛、睡不好或是寶寶吸得太用力而受傷。若能嘗試配方奶或是將母乳裝入奶瓶裡來餵,負擔才不會太重。

 

2.母親的健康

哺乳除了能強化親子的感情連結,還能降低媽媽罹患乳癌、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。不過要特別注意,如果媽媽患有人類免疫不全病毒(HIV)、反應陽性或愛滋病(AIDS)、癌症等,或是正在服用藥物,應先詢問醫生是否合適哺乳。

 

3.離乳後銜接正常食物

媽媽的飲食會影響母乳的味道跟熱量,需要隨時注意飲食,以免哺乳時讓寶寶喝到「不該喝的」;好處是,未來離乳時能更快習慣一般食物的味道。配方奶則比較不需要忌口,比較愛吃美食的媽媽可以考慮。

 

4.經濟情況

生孩子之後,可能會發現錢錢就像掉進無底洞。剛出生有新生兒篩檢打疫苗還有各種嬰兒用品要買,配方奶粉一罐更是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,將是一筆可觀的奶粉錢啊!針對家庭經濟狀況進行評估後,再考慮親餵母乳或配方奶會更好。

 

作伴有話要說

剛成為父母,每個人都是新手村小白,所以都會更慎重小心。養育孩子並不是容易的,從餵奶這件小小的事情,就有好多好多學問跟細節,不論是親餵、瓶餵,還是「混餵」,找到最合適舒服的方式育兒路才能走得遠。小編相信在孩子健康茁壯的路上,爸爸媽媽照顧好自己是同等重要的!

 

 

🔗作伴官網

🔗作伴FaceBook

🔗作伴Instagram

🔗作伴YouTube

🔗作伴TikTok